close

其實在睡眠訓練這一塊,由於我前面(家姐)有一個太成功的案例,
所以一直深信睡眠訓練是可行的!!

從月子中心回家後,由於是餵配方奶,因此孩子基本上都很準時的四小時要餵食一次。
雖然前面有成功案例,雖然大家都說要五公斤後(脂肪多抗餓?)才比較容易睡過夜,
但四小時要餵奶一次真的很崩潰,(尤其是作息沒調好時,半夜一點一次、五點又一次.....)
因此還是一直多方看各種睡過夜的資訊。
什麼睡前多餵一點啦...半夜偷偷餵一次奶啦....塞奶嘴讓她咬啦....
這我全都試過!
但都沒用................她想起床還是起床

想著乾脆順其自然時,默默發現孩子有時候貪睡會睡超過五個小時~
(我一直都覺得睡比吃重要,所以我不是那種四小時硬要挖起來餵奶的媽媽~)
知道她可以耐餓到五小時之時,就發現這就是“可以開始訓練”的響鐘
白天,幾點吃幾點睡我都不管,讓孩子自然~
但到了傍晚(17 or 18 or 19)那一餐之後,我就不讓孩子睡了,一路讓她撐到22:30~23:00。
這一段非常艱辛,因為孩子會非常無敵想睡覺,想睡就會大哭,因此要想各種方法轉移孩子的注意力~
但讓她累一點,她後面也就可以睡久一點一點~
慢慢的,睡眠可以拉長到5.5hr or 6hr。

孩子的爸一度非常不忍孩子大哭,這時要不要堅持就看夫妻怎麼溝通了~
我家後來是看到孩子真的可以睡比較久(我倆也可以睡多一點),爸爸也就屈服了....

一段時間後,發現孩子都維持凌晨4:30~5:00(睡5.5hr or 6hr)會醒來,而中間有一次卻睡超過7小時,
我猜想也許她自己也只是習慣醒來而不是餓了,因為開始在4:30左右stand by在側,
孩子開始蠕動時,就輕輕拍拍她、安撫她繼續睡覺(等到開始哭就來不及了)。
拍著拍著,竟然早上六點半才哭餓(也就是睡眠8小時)!!!!
持續再拍個兩天讓她習慣,她就開始維持睡眠8小時的人生了(撒花)
安撫、拍睡的過程也許很累,但看到後面美好的果實(睡8小時),一切都值得了!!!

等孩子穩定8小時後,就可以提前一點睡,不需要讓她忍睡這麼久。
最後一餐到睡前約醒2.5~3個小時。
更穩定一點後,就開始拍到10個小時了~
其實孩子能睡10個小時,我就已經很感恩了~
現在能睡到11個小時,我真心感謝!!

現在(11W)開始,我們家火旺姐的(大致的)作息是:
8點起床&喝奶、9:30前睡覺,12點起床喝奶、13:30前睡覺,16:00起床喝奶、17:30~18:30間睡半小時至1小時,
中間洗個熱水澡,20:00喝奶、講故事、21:30前讓她就寢完成。
這妞也沒這麼精準,我也只是抓個大概,有個誤差前後半小時也無所謂。

其實中間一度覺得乾脆讓她自然吧!
但真的發現有穩定的睡眠、孩子比較不常哭鬧,也更加深了我想讓她穩定作息的決心!
穩定作息時間之後,發現甚至比以前四小時餵一次的作息睡得還多~
而且在生長激素的加倍期(20:00~02:00)都有睡到,真心覺得可以努力看看~

但不得不說,孩子這種有趣的生物,就是會在一切覺得上軌道時又出軌給你看!
反正,就還是繼續且戰且走的人生囉~~

另外的另外,睡眠訓練這種事情,可以多方參考,
畢竟孩子有各種個性,適合的方式也不一樣啊~啾咪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嬰兒睡眠 睡過夜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是媽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